言良

鸽之王中王👑
难承厚爱,随意看看就好。

【天将破晓】旧片段+部分思路(5)

【明楼遗书之明台】
【致明台】
吾弟明台:
    明台,这应该是我与你最后的相谈吧,以前的我真的不会想到,有一天,我会坐在桌前,以一个最复杂、最透彻同时却也是最坦诚的身份将这世上的一些错莫纷杂说与你听。
    还记得你初进明家时的无助惊恐,时光霎逝,当初那个小男孩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革命战士,我既欣慰,又心疼。从你拒绝被救出军统的那一刻起,我就知道你再也不准备回头了,同时也做好了一切准备。没能成功阻止你,是大哥的错。这条路,不是凭借报国热血便可顺利走过的。你还太天真,做事冲动,感情用事。有感情,这是你的优点,同时却也是身为一名特工的致命弱点。喜笑怒骂不行于色,是一位优秀特工的准则。只有做到了这一点,你想保护的亲人,你想拯救的国家,才有可能因你幸尔。
    明台,记得你曾无数次地问我,大哥,你是什么人?正如你不止一次求得的答案一样,我是出于白,游于黑的灰色。不是中间人,却介中间事。这样关系背后的真实身份,想必以你的聪明剔透,大抵可猜出的吧。
    搭档的意外,你的被捕,所谓疯子的背叛,说到底,一场戏罢了,我知道你有满腹疑问迫不及待的渴望得到求证,可我还是想尝试劝你,放弃吧,知道了一切又能怎么样呢,反而却只会是增添了更多的伤悲,事已至此,无力可挽,忘记吧。坚持内心就好。
    以后的漫漫人生路,大哥是无法陪你一同走过了,无论你是想远离一切,安心当一名学者也好,还是接着以自己的方式斗争下去也好,都随你吧,你已经是一名成年人了,有权力为自己的前途作出选择。但不要忘了,大姐一直在等着你回家,盼着你能远离能脱身,明家永远在你的身后支持着你。
    明台,后面的话,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去具体表达,你的父亲已经找到了,是黎叔,不管你的选择如何,我都希望你能记住明家,记住大姐,大姐肯定是希望你能继续姓明的,你要记住,无论何时,你永远都是我明家的孩子。此生能成为你的大哥,我很幸运,你让我感受到了曾经在我身上存在,如今却已经消失不复的活力与抗争,也让明家不再冷清孤寂,也让大姐笑容长驻。
    明台,关于我的结果,替我瞒大姐一段时间吧,能瞒多久瞒多久,你那么聪明,我相信你能做到的,你也应该明白此事对大姐的打击程度,所以,拜托你。
    明台,安好。
    明台,谢谢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明楼

评论(2)

热度(16)